欢迎访问重庆市轻合金材料与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学校首页

重庆市轻合金材料与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201612月由重庆市科委批准成立的市级工程研究中心,中心依托于重庆三峡学院。目标是建设成国内领先的新材料和加工技术研发平台,重点突破和掌握粉末冶金、轻合金、材料加工、成形设备等核心技术,开发出新产品、新工艺,实现成果转换和推广。提升行业的创新能力,促进库区经济增长。工程中心主要围绕粉末冶金与轻合金研究与应用,材料成形技术与设备研究和材料检测与成型设备监测三个方向开展研究。

团队人员:目前工程中心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学术队伍。现有专职技术人员28人,其中工程师及以上9人,高级职称13人,硕士生导师8人,博士11人(另有在读博士2人)。中心人员专业涵盖材料学、材料成形、机械设计制造、机械电子工程等,长期从事粉末冶金、轻合金、材料加工技术与设备、材料检测等研究,是一支高效的研发团队。

场地设备:工程中心总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包括制样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粉末冶金实验室、材料检测实验室、材料成形实验室、扫描电镜实验室等,以及3个团队办公室、1个中心办公室、1个文献室。工程中心大型设备有扭转试验机,疲劳试验机,摩擦磨损试验机,金属液压万能试验机,扫描式电子显微镜,真空热压烧结炉,X衍射仪器,透射电子显微镜, 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微纳米力学原位综合测试系统,智能科研机器人,扫描探针显微镜等价值2000余万元的设备仪器。

科研成果:目前承担市级以上项目项目20余项,科研项目研究经费600余万元,授权专利50余项,发表核心论文近50篇,其中SCI收录近30篇。多项研究成果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

代表性研究成果

1)高性能镁合金电磁屏蔽材料研发

开展高电磁屏蔽高强度镁合金电材料研发,通过细晶强化和析出强化来显著改善提高Mg-Zn-Y-Ce-Zr镁合金的电磁屏蔽和力学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可广泛用于航空航天、高端医疗设备等。

2)可折叠式吊机支腿调平控制系统

针对小型吊机高自动化、高精确性和高平衡性工作的要求,研制了一种符合HXB-388小型吊机支腿控制的自动调平系统,它由传感元件、控制电路和液压系统三部分组成。研发的同步调平控制系统,可应用于国内的小型履带式吊机行业,同时由于国外的小型吊机自动调平系统甚少,其也可面向国际市场进行推广。

3)机械关键零件的故障监测系统

开展了材料成型设备关键零件的故障监测与寿命预测研究,以其振动信号特征为切入点,基于无线自组织网络技术与 LabVIEW、 EMD等技术相结合对零件工作状态进行监测和故障分析,并对零件寿命进行预测。以此技术开发了一套机械零件运行故障检测与寿命分析系统,该成果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具有较高的技术经济价值。

4)汽车高强度钢结构件的全型面回弹控制

针对冲压件的回弹问题,研究了基于三维全型检测和逆向工程的回弹补偿方法。试模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有效地控制零件的回弹,避免反复试模。